首    页 社 会 法 制 委 员 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法制 > 专题报道
“法治文化惠民行”走进苗族坡会
2016-03-02 09:05:00     

坐落在广西融水县大苗山深处的苗族同胞有个习俗:正月初一不吹芦笙不出门,初二可吹芦笙不可出村,而从初三到农历十七则是集体活动娱乐的时间。期间,各村寨的男女老少举家出动,四处赶坡。赶坡现场到了农历十八,则进入了生产阶段,各村寨的芦笙便封存起来直到秋收完毕。这种习俗使得融水苗族坡会大都集中在正月初三到十七这段时间,接连不断的坡会形成一条完整的坡会链,当地人根据坡会举办的日期排序命名,从“三坡”到“十七坡”。而融水苗族的系列坡会,也已成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20日,农历正月十三,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十三坡”赶坡会热闹开场,四邻村民、八方宾客向活动中心点云集,芦笙踩堂、斗马、斗鸡、文艺演出、打同年等活动烘托着节日气氛热闹非凡,高潮时群众达4万多人。正是借着苗族同胞“坡会”节日的春风,柳州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联合县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节庆活动多、人员较为集聚等有利时间,开展“法治文化惠民行”暨“法律进坡会”活动,开展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广大群众平安过节营造安定祥和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据悉,“法治文化惠民行”活动是柳州市倾力打造的法治文化品牌,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律意识,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定祥和的法治环境和氛围。当天的宣传活动中,免费发放相关法律宣传资料近1万份,解答相关法律咨询30人次,受到群众一致欢迎,效果良好。(柳州市司法局供稿)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59145
版权所有:(C)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