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我市摄影家胡锦朝喜获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散记
2011-09-23     柳州日报     记者 叶子

和谐之美的光影诉求

  

  

  光影交织,交织起《和谐之家》的和美场景,也交织成第六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的华美桂冠。

  于柳州摄影界而言,《和谐之家》这份殊荣弥足珍贵。自1978年起,作为广西最高文艺奖的铜鼓奖创办以来,柳州其他艺术门类作品登堂入室者不少。光阴荏苒,唯有摄影作品徘徊门外。直到第六届,由市政协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胡锦朝创作的《和谐之家》 获此殊荣,方使有“广西民族影派”美誉的“镜像柳州”,有了实至名归的佐证。

  和谐主旨定格久远

  《和谐之家》是一组寄意深远的摄影佳作。光影布局,画面情境,极为讲究:光,穿透茂密的枝叶,绿意幽浓。几只白鹭蹁跹起韵,其鸣啾啾,其乐融融。有业内行家评说,在第六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的三幅获奖摄影作品中,《和谐之家》的诗意美,尤为隽永耐品。

  和谐的美在图中,也在图外。胡锦朝谈及创作体会,言之拳拳:温馨无限的《和谐之家》,旨在折射“宜居柳州”生态环境的和谐之美。

  和谐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发展哲学。胡锦朝的审美意趣,定格了他在光影时空的求索意向。从市委副书记到市政协主席,服务柳州10多年来的公务之余,胡锦朝利用节假 、双休等业余闲暇,行程逾万里,追“光”不言倦。风餐露宿的“摄”程,跋山涉水的“影”迹,遍布于柳州的六县四区。和谐之美的佳作,在他的摄影艺术人生中比比皆是。

  光影的时空回溯于2008年11月12日,《中国侗族在三江》 民族文化项目启动仪式在三江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一项旨在深挖三江侗族文化精华,在国内乃至国际打响柳州侗族文化品牌的系统工程拉开序幕。

  “柳州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大家庭,民族之间的和谐很重要。

  摄影人应该用纪实手法,及时记录风情各异的民族文化和谐发展。”作为项目带头人,胡锦朝率领团队深入侗乡村寨。夜宿吊脚楼,日食百家饭,将侗族珍贵的“非遗”文化史料悉纳入镜,抢救性记录下侗族文化的点点滴滴。项目实施过程中,亦为侗族的文化保护 、村屯建设 、经济发展办了不少实事。

  2009年9月,《中国侗族在三江》民俗摄影展开展,引起了区内外乃至国际上的轰动。同年10月,由胡锦朝主编的《中国侗族在三江》大型民俗摄影画册,跻身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并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提名奖”“第五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 、荣誉奖”。充满“侗感”的柳州民族风情,借此“光速”,远播重洋。

  以广角思维关注民生,用长焦探索深入基层。胡锦朝将其艺术特长融为服务城市 、服务人民的行为。“镜头是摄影家的第三只眼,也是领导干部了解社情民意的第三只眼,而且更真实,更具说服力。”如是“图说”的胡锦朝,将柳州的民情 、民意 、民智,百姓的所需 、所急 、所想,通过光影“快递”,上承下达,形成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便捷“图径”,为市委 、市政府不少重大决策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第一手民生资料。

  和谐之美光影追寻

  上世纪70年代末即在光影缤纷中行走的胡锦朝,酷爱风光 、人文与生态摄影。其《柳州全景》《合影》《窥》《雪岭晨曦》《洪灾》《牧歌》《逃脱》《雪韵》《和谐之家》《羊迁古道》《母爱》等代表作,分别入选第十三届国际影展,全国二十三届摄影艺术展,上海第十届国际摄影艺术展,第四届全国风光摄影大赛经典收藏作品奖,第四届“群众艺术杯”全国摄影大赛银奖,“和谐世界”全国市长杯摄影艺术大赛二等收藏作品奖,“政协委员眼中的30年—— — 政协委员摄影大展”最佳作品奖等。其诸多作品中,登高临远,十年求一图的《柳州全景》,最能折射他对柳州和谐美的镜像追求。

  “一图胜千言。想要反映柳州大家庭的和谐之美,碧水抱城的壶形全景图,最具美学上的典型意义。”胡锦朝的创作意向,可说是“有心插柳”。

  美国艺术评论家约翰·洛恩曾说:“如果要让某个画面别具趣味,就别都照亮。”此言亦让很多摄影家认可。而善于利用日出 、日落黄金时段拍摄风光片的胡锦朝,拍摄《柳州全景》反其道而行之,经常在晴美的正午,带上相机登临马鞍山,远观俯瞰,于山之巅挥霍顶光的灿烂。

  “光线不存在好坏,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柳州的全景风貌,在透亮的顶光下更具美感。你看,当正午的阳光均匀和美地平铺在城市的每一区间,无论是蓝天的白云,青碧的柳江,新崛起的楼群,园林般的街区,都注满了阳光。这样的和谐美感,意趣天成,能让柳州的和谐美一览无遗。”面对《柳州全景》,胡锦朝情甚殷殷,言谈间略带些许哲思的意味:“拍摄柳州全景,既要关注景深,更要倾注情深。”拍摄柳州全景的人数以千计,但惟有胡锦朝的《柳州全景》 最令人神往。视角的遴选,光影的造型,意象的寄寓,皆在瞬间的定格中,把握了自然与人文的美妙关联,被柳州摄影界公推为最佳《柳州全景》图,且已成为柳州官方与民间对外形象宣传的首选影像。

  纵然如是,胡锦朝每年仍要登高纵览,再构新图,旨求这帧柳州城市外宣名片的《柳州全景》更新,更美,更阳光。

  “柳州每年都有大变化,新地标不断崛起。每一年的柳州全景,其实都是柳州历史进程的魅力瞬间。作为一个业余摄影人,我应该为自己的家乡留下这片美丽的光影。”出生于梧州市的胡锦朝,已视柳州为第二故乡了。“若干年后,我会做一个柳州全景回顾展,与柳州父老乡亲一起回味影像见证的柳州大家庭的美好变化。”

  致力“和谐美”创作的胡锦朝,在本月出版发行的摄影画册《激情柳江》中,以滔滔之势,宣泄了感情沛然的另一面。

  《激情柳江》由胡锦朝摄影 、编著,辑录了他近年拍摄的160余幅摄影精品,以百里柳江为主线,分为“印象”“阐述”“赛事”三大部分,反映了柳州的历史 、文化 、经济 、生态之美。在山水柳州的大美背景中,捕捉世界三大水上赛事的一个个精彩瞬间。柳州的激情 、柳州的活力与和谐,经由胡锦朝的光影定格和精心编排,给人心情激扬的审美享受。

  “和谐与激情是相对的,辩证的。和谐是产生激情的基础。和谐,是激情洋溢勃发的保证。正是和谐柳江的孕育,才有了激情柳江的奔腾气势。”胡锦朝说话的语调很平和,像静静的柳江,几乎看不出《激情柳江》的付梓完成,源自于他镜间快门激起的波澜。

  生动的镜像故事,七彩的《激情柳江》。在记录身边人 、“光”播身边事 、“影”摄柳州美 、“图”说柳州情的同时,表达了作者执着的历史责任感和独特的审美视觉。

  一直对柳州发展充满激情的市委书记陈刚,情不自禁地为《激情柳江》作序赞评道:翻开这部《激情柳江》,一幅幅真实生动的图片,一个个精彩动人的镜头,展现的是柳州百姓的淳朴生活,聆听的是群众的和谐之音,其出版发行必将成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柳州城市品牌的又一张“名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