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动态
胡锦朝:让思想在瞬间光影中永恒
2011-09-09     《柳州晚报》     记者 赵伟翔 张乘焕

《和谐之家》

   你可能在很多场合见过他,但你所能认识的只是他的身份——柳州市政协主席。只有静对他的那些黑白交映或异彩纷呈的摄影作品时,你才能看到他思想里的艺术人生。

  他的作品,鲜见大悲大喜的渲染,鲜见张狂虚幻的光影,就像他的性情,不喜狂欢的盛宴,而喜沉静地起舞。此次他荣获广西第六届文艺创作铜鼓奖的获奖作品《和谐之家》,便是一组自然界鸟类繁衍生息的图片。那种生命的躁动与自然的沉静和谐统一,让主题思想直抵人心。

  这几年,他一直与同仁讨论一个问题:摄影到底是不是一种艺术创作?这次的获奖,似乎是对这场讨论的一次回答。作为摄影人,我觉得不关注社会、不关注百姓、不关注生态的摄影是没有出路、没有意义的。在胡锦朝的心里,摄影是一门神圣的艺术。

  记录然后思想

  30年前,胡锦朝曾从事宣传工作,也就在那时爱上摄影,还差点成为一名摄影记者。初拿起相机,胡锦朝也有过茫然:我要拍些什么?那时,他常常带着一堆的照片和一身疲劳回家,但却不确定自己是否真有收获,在处理掉无数废片之后,对着剩下的那些看起来在技术上没有什么毛病的作品,他仍然觉得似乎缺少了点什么。

  作为领导干部,公务繁忙,胡锦朝并没有多少时间外出搞创作。于是,他开始举起相机对准身边的人、事和风景。但想不到,突破口却从这里打开。

  他的摄影作品里现在最广为流传的照片并不是获奖的《和谐之家》,而是一张柳州全景图。

  那张全景图其实得来不易。很多人都曾到马鞍山拍过柳州全景,却很少有人能拍出那样的效果。很少人知道,为了选择最佳拍摄点,胡锦朝不惜冒险攀着绳子爬上马安鞍山上的一处山崖。现在,这个拍摄点已被公认为拍摄柳州全景最好的点,并已修有一条小路可以通达。影友们都戏称该路叫胡锦朝小路

  现在,那张全景图已成为柳州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名片,不仅出现在龙城的大街小巷,还随着网络传遍全世界。许多领导干部或商务人士的名片也用他拍的全景图作背景。

  你赚了多少稿费?有人问他。

  稿费多少不在乎,把柳州宣传出去才是我的责任。他说。

  这张照片的影响让胡锦朝豁然开朗:最好的艺术是大众的艺术,最好的思想是服务的思想。

  现在,他每年都要到那个点再给柳州拍一张全景图。

  我想再过十几二十年做一个柳州全景回顾展,应该会很震撼,因为我用影像见证了柳州的变化。

  思想然后寻找

  对于影像的力量,胡锦朝有着深刻的体会。

  上世纪90年代末,胡锦朝第一次看到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解海龙拍摄的作品《大眼睛》(后被作为希望工程的标志)时,被彻底征服了。

  镜头真正冲击到了我的心灵,那种震撼,至今仍记忆犹新。胡锦朝说这种震撼化成了他创作的动力,于是,他的足迹开始遍布柳州的苗山侗寨。一张张精彩的照片背后记录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为拍高定《烟雨侗寨》半夜冒大雨涉险上山蹲守;为拍好芒篙,数次下融水边远山区安陲……

  节日假期,他一身迷彩服,肩扛三角架,奔走在侗乡苗寨,记录民风民情的身影,已定格在每位摄友的记忆中。

  200910月,瓜熟蒂落,胡锦朝策划主编的《中国侗族在三江》大型民俗摄影画册跻进了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提名奖第五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荣誉奖,其摄影展在区内成功展出,引起了区内外乃至国际上的轰动。

  摄影展推出后,前往三江旅游的人数大增,当地农家乐生意越做越火。为此,三江侗族群众授予了胡锦朝荣誉侗民的称号。侗民们还给他送来了一套朴素的侗族服装。

  胡锦朝认为,人文摄影更应关注的是历史和当今文化的融合,对于伟大的摄影作品,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

  三江的民俗不是我最先发现,多年来一直就有很多人在拍摄三江,只是我把主题抓对了,深入下去就会有新的发现。侗族文化的精髓,要从最美的角度去表现,当然每个人的审美各有不同,但我的审美观赢得了大众。

  寻找然后展现 

  行走不仅仅让胡锦朝收获一张张精彩的照片,还有一路的社情民情,让他的作品展现着浓浓的人文关怀和积极向上的力量。

  在寻找多年之后,胡锦朝对自己的摄影有了明确的定位。在他看来,摄影并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定格,也并不仅仅是技巧性操作的产物,而是一份对社会和他人的责任。摄影要更体现其价值,必须立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为市政协主席,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履行好政协职能外,我还要通过业余的摄影创作,广泛团结各界贤良,为宣传柳州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任。 

  本月,又一部名为《激情柳江》的画册成功出版。在这部摄影集里,龙城古迹、九曲柳江、都市风采、工业新姿、世界三大水上赛事等等,通过胡锦朝独特的镜头角度,独特的摄影思维,展现着独特的风采,精美绝伦。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题材?还是他一以贯之的创作思维:为宣传柳州服务。

  胡锦朝精彩创作语录:

  ·让对象摆个姿势,然后按下快门,那叫照相。现在谁都会。摄影需要更复杂的技术,最重要的是要用思想去捕捉对象。这需要长期的训练与思想的沉淀。

  ·每拍摄一个题材,我都会先做好功课,去检阅相关的资料。如果不了解它,拍摄起来没有重点,没有方向,你又怎能准确地去表现它?

  ·现在虽然是全民摄影的年代,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拍摄重大题材。拿起相机记录身边的人和事,这是最便捷的方式。细致地观察生活,感受生活,记录生活,你就会有重大收获。

  ·摄影对我的意义很大了。因为摄影让我爱美的情趣得到充分展现,促进我的学习和对事物的认识,提高了我的艺术修养,也锻炼了我的身体。

  人物简介:  

  胡锦朝1955年生于广西梧州市,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广西大学经济管理学专业,现任广西柳州市政协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世纪70年代末与摄影结缘,酷爱风光、人文与生态摄影。代表作品《柳州全景》、《合影》、《窥》、《雪岭晨曦》、《洪灾》、《牧歌》、《逃脱》、《雪韵》、《和谐之家》、《羊迁古道》、《母爱》等分别入选第十三届国际影展;全国二十三届摄影艺术展;上海第十届国际摄影艺术展;第四届全国风光摄影大赛经典收藏作品奖;第四届群众艺术杯全国摄影大赛银奖;和谐世界全国市长杯摄影艺术大赛二等收藏作品奖,政协委员眼中的30——政协委员摄影大展最佳作品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摄影作品展一等奖;广西第六届文艺创作铜鼓奖等国家及自治区级奖项。主编出版的《中国侗族在三江》大型民族记实画册跻身200910月的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荣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设计奖提名奖第五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荣誉奖。并在国内外同时发行。

  

  《侗娃》

《侗乡老人》

《和谐之家》

 《免费午餐》

 《苗岭盛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zx@liuzhou.gov.cn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C)2014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