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驿站 > 爱心故事
记柳州市政协委员、香港爱心人士潘锭钊先生
2011-06-14 17:30:00   柳州市政协   王凯成

因为慈善 所以快乐

 

他,上个世纪50年代出生于印尼,从小耳濡目染父辈对家乡血脉相连的深深眷恋;在新加坡求学期间,潜心汉语学习,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中文;他的爱心足迹遍布广西、全国甚至世界各地。

 

生在异乡 心怀故土

贫困山区的爱心学校建起来了,曾经被洪水冲垮的桥梁重新修复了,一批批残障人士坐上了崭新的轮椅,因水灾、火灾被毁的家园得以重建,一些贫困的病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和帮助……受益者并不能一一道出每位港澳爱心人士的名字,但他们知道,有这样一群人一直默默地关注和帮助着他们。近日,笔者有幸结识了他们中普通但不平凡的一位——柳州市政协委员、香港爱心人士潘锭钊先生。

潘锭钊先生祖籍广东潮安,1957年出生于印尼坤甸市。20世纪初其父辈赴印尼谋生之后,故土广东潮安对他们而言,只能成为魂牵梦萦又难以触及的地方。耳濡目染父辈对家乡血脉相连的深深眷恋,让他自幼对祖国充满了深厚感情,17岁到新加坡求学,学成以后,便将安家立业之地搬回祖国的香港。年轻时,印尼政府禁止中文教育,全民不能有一本中文书籍,当时很多年轻一代印尼华侨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他为了回国发展,在新加坡期间,潜心汉语学习,练就一口流利的中文,为他以后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结缘柳州 情系八桂

经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杨丽英女士牵线搭桥,潘锭钊先生有缘走进柳州,并成为柳州市政协委员,从此,他与柳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一个国际贸易公司的董事长,他忙碌的身影总是往返于欧、非、美、亚各个地方,但心总有一处不变的牵挂,那就是柳州。雨雪冰冻时的灾情、火灾后居民的生活现状、洪灾旱灾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影响、贫困山区孩子的就学情况、边远地区人民如何致富……都是他时刻关注和思考的问题。2002年,为支援柳州教育事业发展,潘锭钊先生先后向柳江县捐赠12万元,援建红赖潘敬喜小学和大窝塘小学,两座小学竣工时,又捐赠了价值近5000元的书包等学习用品。2007年以前,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芝了屯交通十分不便,当地群众外出要趟过一条河摊路,河水上涨时则只能望水兴叹了,他又积极认捐5万元,与当地政府共同兴建 “芝了平安桥”,解决了周边3000多群众的行路难问题。2008年初,柳州遭遇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大面积的杉、竹折断,损失惨重,他得知灾情后,立即向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村、泗安村群众捐赠了82000株杉木苗。今年,又乐捐100万元制作开元寺大鼓,支援柳州文化产业建设。成为柳州市政协委员以来,潘锭钊先生先后为支援柳州扶贫事业和柳州建设捐款捐物130多万元,他的善心善举,得到柳州人民的交口称颂。

慈善之路并未止步于柳州,潘锭钊先生的爱心足迹遍布广西、全国甚至世界各地。2005年,广西各地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许多村民房屋倒塌,灾民重建家园困难重重,他立即捐资6万元,用于金秀、象州、滕县水毁房屋重建。今年初,在广西重大旱灾中,多次参加香港同胞抗旱救捐款活动,使河池、百色等地人畜饮水工程顺利进行,解决了灾区居民急需生活用水问题。青海玉树地震和印尼地震、火山喷发灾难发生以后,他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言传身教 爱心接力

近年来,潘锭钊先生屡次捐资援建学校、桥梁、码头等,参与各种慈善活动,但真正问及他每一次捐赠的具体项目时,他自己也记不清楚。平和、善良、低调是潘锭钊先生最为显著的性格特征,在每次做好事后,他都不愿留名,不愿扬名,也不把这些事放在心上,“能够帮助到有所需要的人,让他们从困难中解脱出来。每当回想起这些,我都能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从这方面讲,我更应该感谢那些我曾经帮助过的人。”他就是这样,把慈善当成生活的一部分,用生命体会着积德行善的快乐。

潘锭钊先生还十分注重用自己对慈善的热心与执着,影响和感染着身边人以仁爱之心奉献社会。其夫人曾多次参加扶贫助困、爱心支教等活动,其小女儿潘宁也逐步走上慈善道路,年仅16岁就投入到爱心助教行列中,今年6月,她在父亲的组织下,与香港汉基国际学校、香港港岛英基学校、加拿大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三所学校的青少年学生一起,来到贵港市荷城小学开展“牵手香港相约荷城”署期学习交流实践活动,用自己地道的英语与山区小朋友交流,给他们送上一场别样生动的英语课,当得知该校教师林琼华患白血病的消息后,又与父母一起前往看望,向林琼华老师捐出5500元爱心款。

聚点滴成江河,汇温情成大爱。在广大港澳人士的爱心洪流中,潘锭钊先生不过是其中平凡一员。愿有更多的人士汇聚到“爱”的旗帜下,牵起赠人玫瑰之手,愈久留香。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