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驿站 > 爱心故事
柳州市政协2010年开展“爱心扶助”活动纪实
2011-04-06 11:39:00   柳州市政协联谊委员会   杨新

凝聚希望  爱心添彩

人民政协因“和”而生,依“和”而兴,民主和团结是政协永恒不变的主题,让社会凝聚更多的希望,让关爱增添更美的色彩,努力促进社会和谐成为政协谋事履职的方向。

一年来,柳州市政协紧贴民生,发挥联谊广泛的优势,团结和联谊政协委员和港澳台侨同胞,关注资助弱势群体,组织开展服务百姓、救灾赈灾、扶贫助残、支教助学、建桥济困等爱心扶助活动18次,捐助款物460多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为政协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

情系玉树篇

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后,柳州市政协决定联手我市艺术家和企业家们——通过义卖艺术作品的形式,为地震灾区奉献爱心。422下午,市政协在京都宾馆三楼举行情系玉树·柳州市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作品义卖活动,政协书画摄影联谊会的会员们从自己多年的创作中选出精品义卖,来自民营企业界的20多位市政协委员给予了热烈回应,踊跃参与竞拍认购。市政协主席胡锦朝也参与其中,献出自己珍藏的《中国侗族在三江》画册和多幅摄影佳作。

“4.1万元人民币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确定认购!随着义卖主持人话音落下,市政协胡锦朝主席的摄影作品《雪岭晨曦》由政协委员陈连弟4.1万元的全场最高价拍得,政协委员赵卫民以1.9万元竞购政协胡锦朝主席的摄影作品《柳州夜景》,政协委员熊仕良则以3.8万元竞购得绘画作品《明天会更好》,这幅由钟非、王邦、阿寿、李心君等七位艺术家联合现场创作的作品,对玉树地震灾区重建家园寄予了美好愿望,同时也对奉献爱心的人们表达了祝福。谁是全场认购作品最多的人?那要数政协委员沈奕林了,他总共竞购、认购了6幅作品,捐献了3万元爱心款,此外,政协委员彭南林、罗声亮、曹杨、刘梓能等拜拜也纷纷解囊,争相认购。政协委员覃权利、张良杰、韩树东、巫兴才、曾昌和等因出差在外,不能亲自参加,接到市政协组织义购活动为玉树地震灾区募捐的电话后,也委托他人到现场参加认购,表达爱心。活动共募集22.3万元,全部善款通过柳州市慈善会捐给青海玉树灾区。柳州的艺术家们和政协委员用炽热的爱,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情系玉树,支援灾区的爱心奉献曲。

 

服务农业篇

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出,要努力发挥政协人才资源优势,为政协委员搭建委员建功创业新平台,着力提升政协履职实效。如何贯彻落实政协会议精神呢?柳州市政协联谊委和经科委与政协委员专家会商,提出了以市县政协和委员单位实施的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为依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农业专家的技术优势,开展支农惠农服务的具体行动方案。

经过积极紧张的筹备,610,柳州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启动仪式暨政协委员(农业)专家服务团现场为民服务活动在大山深处的融安县大将镇板茂村荣坡屯举行。在一处种满滑皮金桔间种着西瓜的高坡空地上,市政协主席胡锦朝饶有兴致地爬上3多高的灯架上,查看赠送给当地果农无害化杀虫灯的诱杀效果,当看到只挂了一个晚上的杀虫灯里竟诱杀了上百只害虫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随着胡锦朝主席给专家服务团授旗,向服务点赠送农药、防虫灯等物资后,启动仪式和专家现场服务正式拉开了帷幕。淅沥沥的小雨挡不住热情高涨,渴望知识和追求富裕的村民百姓,原定给100名村民群众开展的现场技术培训,听说是市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的农业专家到现场来讲课,一下子集聚了近500来号热情的村民,身着雨衣、手撑雨伞、五彩斑斓的占满了整个山峦。“66学不足,一位当地果农老伯发自肺腑的心声,透露出浓浓的求知欲,团团围住服务团农业专家的村民们直奔主题:西瓜为何不挂果?花开时节金桔如何授粉才得以丰产?专家们则满脸微笑从容应对:西瓜不挂果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天气,花开时节遇大雨影响瓜果授粉;二是养分供给不足影响挂果,可采用人工辅助授粉和补充养分、梳理果枝的办法来解决金桔在开花季节要轻摇果枝——”人群里传来了阵阵钦佩而满足的声音。简明实用的现场技术示范和培训,让每一位到场的村民群众尽兴而来,满意而归。

 

813,市政协委员农业专家服务团再次来到柳北区石碑坪镇新南屯葡萄种植基地,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活动。在葡萄种植技术指导现场,委员专家们向种植户详细讲解了葡萄品种的选择、破眠催芽、抹芽定梢、摘心、疏花疏果、套袋、采收、病虫害防治等葡萄栽培技术,还专门就双季葡萄的种植做了重点指导。种植户们表示:政协委员专家服务团来得及时,大家正需要这些知识和技术为第二季葡萄的生产丰收做准备,希望以后委员专家常来指导

今年年初,柳州少雨,旱魔肆虐,灾情揪心,不少地方的农业生产因为缺水而进程受阻,特别是受灾最重的北部柳城、三江、融安三个县,绝大部分乡镇的水田都没有水灌溉,有的村屯甚至发生人畜饮水困难。危难之际,柳州各级政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发挥政协特色,尽政协一份力量,为抗旱救灾献一份真情。42日,市政协机关在市政协5楼活动室举行捐款仪式,市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场捐款为9100元,由此拉开了柳州各级政协为抗旱救灾捐款献真情的序幕。柳城县政协日前在冲脉镇召开春植甘蔗生产现场培训会,提出在土地有限、天气干旱的情况下要抓紧时机推广高产、高糖、耐旱优良甘蔗品种,为夺取全县蔗糖生产稳产高产打下基础;三江县政协全体干部积极投入村寨防火改造抗、旱救灾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分别深入各村屯检查指导村寨防火改造和抗旱救灾工作;融安县政协在投入抗旱救灾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农村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调查,提出了对农村小水利设施建设要加强重点扶持,出台配套政策将粮食直补款改为维修小水利专款的建议。

扶残助困篇

——“扶残助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送来崭新的轮椅,就是希望残疾人士可以用轮椅去享受阳光,更好地改善生活和创造未来!这是我们的一份心意,也是香港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一片爱心!”17上午,在香港培兴集团、澳大利亚侨胞向柳南区捐赠轮椅仪式上,柳州人民的老朋友——澳大利亚华人慈善家龙凤翔的一番话,赢得了阵阵掌声。经市政协牵线,香港爱心人士向柳南区残疾人士捐赠了60台轮椅及慰问金和毛巾、药油等慰问品。

——17,在融安县残联院内,该县大将镇才妙村肢体残疾人韦金安老人坐在崭新的轮椅上,一边接过香港爱心人士罗佩声、蓝雅馨送给的钱和毛巾,一边激动地说:今天,我们得到轮椅不算,还得钱……多谢你们这些好心人啊……”当天上午,在市政协副主席吴华以及市政协联谊委同志的陪同下,香港同胞、澳大利亚侨胞罗佩声等一行来到融安县,向该县贫困残疾朋友捐赠轮椅42部和赠送慰问金。让桔乡残疾人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为柳城县残疾朋友献爱心。17下午,寒冬中的白阳广场却是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来自各乡镇的几十名残疾人及其家属高兴地参加在这里举行的轮椅捐赠仪式,通过爱心人士代表罗佩声女士和蓝雅馨女士之手,向柳城县残疾人捐赠58辆轮椅以及爱心捐助款和慰问品等慈善款物。

——4月,40台轮椅发往了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和融水苗族自治县,这些轮椅的捐赠者是常随龙老师来柳的爱心人士罗佩声女士,她曾数次来柳州贫困地区开展爱心扶助活动,当她了解到三江、融水山区的肢残者特别需要轮椅,他们期望轮椅能帮助他们从病塌上走出来,融入家庭、融入社会时,立即决定向三江、融水县贫困残联都捐赠轮椅40部,送出慰问金2000元。这批轮椅经过多个爱心人的传递,已经分送到山乡残障者的家中,

——108,组织香港萧旺、李满福、萧宝然慈善基金和龙凤翔等来到柳州,给鱼峰区残疾人士捐赠了50台轮椅、2500元慰问金和一批药品。此次捐赠对象为下肢残疾等需要轮椅帮助行动的残疾人。在领到崭新的轮椅后,大家纷纷高兴地表示:这一部新轮椅将更好帮助他们改变生活现状,从而融入社会,进一步增强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力量。

 

 

爱心助学篇

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扶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一直是政协关注的重点。

——促成广西区政协教育扶贫基金资助11.8万元和澳门爱心人士捐助20万元援建融安大良镇新和小学。融安县大良镇新和村小学教室因年久无资金维修,多数教室已成危房。为了改善贫困乡镇办学条件,使少数民族山区学生能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市政协联谊委专程赴融安县大良镇新和村小学实地考察,并赴广西区政协办公厅及广西协力基金会汇报情况,力争教育扶贫项目落户融安大良镇新和小学。自治区政协对柳州市融安县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极为重视,批准下拨了专项扶助资金。日前学校项目破土动工,至2010年新学年,一座总建筑面积409平方米,两层六间教室的砖混结构、可抗7级地震的新型安全教学楼将拔地而起,大良镇新和村小学的师生将从此告别年久失修、白蚁蛀蚀、雨水渗漏的砖木结构教室,坐进宽敞明亮安全型教学楼,同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着希望的阳光,孕育着少数民族未来的希望。

——9月,促成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给我市贫困山区12名家庭困难的应届大学生,每人获得盛天助学金”6000元的资助。为支持和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和人才战略的发展,扶助我市贫困学生战胜困难,完成学业。与市政协文教卫体委通力合作,努力把行动学习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召开了由市教委、县教育局有关同志参加的协调会议,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分工负责,积极组织开展2010盛天助学金的申请报名工作。通过与市、县教育系统的密切配合,我们在贫困山乡的大学新生中遴选出家庭困难,成绩优异的35名贫困学子,推荐给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和南国早报,主办方通过对受助人的学习情况、家庭贫困程度等多方面考评,我市12名贫困生获得资助。

——6月,为了促进贫困地区小学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拓宽贫困地区小学校长的视野,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香港广西贫困教育基金会资助开展了广西贫困地区百名小学校长看世博活动。在我委的积极努力下,促成了三江、融水、融安八所贫困乡村中、小学校的校长,赴上海参观世博会和到苏州、杭州学习考察的机会。

经过我们的努力,对教育的扶持项目一个个落户在少数民族山乡学校。澳大利亚侨胞黄璧琏女士捐助8.4万元援建融安县板榄镇中心小学教学楼;香港同胞捐助8.066万元援建四荣乡归报福江桥和红水乡良陇村完小学教学楼;广西协力基金会援建安陲乡大伞村小学;香港同胞李舜怡女士向融水县100名贫困学子进行资助。

 

社会公益篇

——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村和麻江村位于板榄镇北部,处崇山峻岭之中,山青水秀,林竹翠茂,物种丰富,是板榄镇最大的两个林业资源自然村。长期以来,该村屯道路因在修建之时资金投入有限,道路维修资金匮乏,使得一些村屯道路因长期山林洪水的冲击和山体滑坡以致破败不堪,尤其是今年6月以来连续暴雨成灾,山洪肆虐,两村多条村屯道路受损严重,其中以东岭村大塅屯大岩屯、麻江村新建屯黄竹坪、麻江村新建屯毛坪屯此三条屯级路的损毁为最,如不及时修缮,三条屯级路将彻底瘫痪。由于县镇各级财政资金紧张,村民收入微薄,难以自筹资金进行维修。经市政协驻村新农村指导员的联系,板榄镇党委政府向柳州市政协提出了援助维修三条水毁屯级路的请求。市政协覃国安副主席亲自前往水毁道路视察,在深入察看灾情及认真听取镇村关于三条屯级路的维修计划后,拨付10万元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支持融安县板榄镇东岭村和麻江村农村道路改造项目。在施工人员及当地群众的全力修筑下,三条路已初步修通完工,道路平整,方便运输竹木材料的各种大小车辆通行。

——数位港澳政协委员捐出巨款,左钟右鼓弘扬佛音,普度众生服务社会。开元寺重建工程中的钟楼和鼓楼,均为唐式风格的三层楼阁式建筑,格局为左,建造钟楼、鼓楼所用木料为马来西亚进口的山樟木,屋面为青灰色琉璃瓦,每块琉璃瓦上都刻有柳州开元寺字样。钟楼、鼓楼底层中心均安放了重31吨多、高达4多的四面石佛,钟楼为地藏王菩萨,鼓楼为观世音菩萨,两座佛像都以彩绘勾描,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重达5吨的开元寺铜钟吊挂在钟楼三层,为青铜制作,口径1.7,高2.6,敲钟的钟槌用硬木制作,长1.5,重300多公斤。鼓楼内的牛皮大鼓直径3,两面鼓皮间距1.3,鼓身材料选用黄杨木,鼓面为单张牛皮制作,鼓声低沉浑厚。这左的乐捐者分别是我市驻香港政协委员李诚和潘锭钊,他们各捐赠了人民币100万元;香港政协委员潘华美女士也为开元寺建设捐赠40多万元的款物。

经市政协的广泛联系和积极促成,广大政协委员和爱心人士踊跃加入扶贫援助队伍,让社会凝聚了更多的希望,让关爱增添了更美的色彩。三江县同乐乡四步屯、富禄乡高岩屯发生火灾,香港同胞和海外侨胞向灾民捐出赈灾款及衣物12万元;港澳委员林金川先生捐助10万元援建的融安县板榄镇麻江村“金川桥”、澳大利亚侨胞黄璧琏女士捐助5万元援建融水县滚贝乡支文小学公厕和支文村钢混平板桥峻工,香港同胞先后援建了融水县四荣乡归报村“归报福江桥”、杆洞乡尧告屯平板桥、融安县古龙村平寨桥,切实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获得山乡百姓交口称赞。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