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驿站 > 爱心故事
爱越山川:大善赢得鲜花热泪
2011-02-10 21:47:00   柳州晚报   记者 赖柳生

——融安、融水受助学生专程来柳感谢市政协驻香港委员林金川

 

    我们量力而行,做慈善要有长远的目光。我觉得,应该有更多的人来资助才对。资助贫困孩子上学,没想到会有什么回报;做人,有能力就帮,要互相帮助,我相信,同学们会更努力,更坚强。——林金川先生

感恩现场情景动人

2011年1月23日上午,市委礼堂的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会场。11时许,当市政协驻香港委员林金川先生用手拭去融安高中学生覃珍荣眼角溢出的泪水时,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现场的摄像机和照相机,纷纷将这感人的一幕定格下来:这是当天融安、融水苗族自治县受资助学生代表专程来到这里,感谢为他们捐资助学的慈善家林金川爷爷。

 

  当天,从融安县、融水县专门赶来的四名中学生簇拥着林金川,向他致以亲切的问候:林爷爷好!身着苗族百鸟衣服装、头戴银饰的融水中学学生梁鹏和融水民族高中学生何江园,融安高中的覃珍荣、赖玲玲四名同学,分别代表所在学校获资助同学前来感谢林爷爷,向他汇报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当时是1111分。于当天开幕的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上午的议程刚结束,在休息室等候多时的四名学生,走进了会场。作为谢恩学生的代表,融水中学091班的梁鹏捧着鲜花,恭敬地献给林金川爷爷。

对于孩子们的到来,林金川感到很意外也很欣慰,此前没想过会见到我资助的学生,这次来开政协会,有幸在与会期间能见到这些学习优秀的孩子,我感到很高兴。”“林委员,这是柳州市政协联谊委专门制作的您在柳州进行的慈善义举纪录,送给您作一份纪念。在场的市政协主席胡锦朝说,并递上了录像带专辑,林先生高兴地接下这份珍贵礼物。

   覃珍荣代表同学们送给林爷爷的礼物包装精致、类似一册大笔记本,林金川也很开心地收下了。记者问她里面是什么东西,覃珍荣笑而不答。

   “等林爷爷亲手打开就知道我们的心意啦。梁鹏对林爷爷说,她家在融水县大浪乡江口村,她现在在班上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说,我们每个学期得到500元的资助,在学习生活上一点问题都没有,唯有努力学习,才能报答林爷爷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梁鹏的愿望是通过努力学习,能考上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将来很好地报答林爷爷的助学之恩。

  带队的贾映川老师说,她所在的融水县民族高中所办的荣荣女子班已开办了三届,一直都得到林金川先生的慷慨资助,解决了这些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这些大山里的贫困女孩,一心扑在学习上,努力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

  当天,融安高中的带队老师方加志也高兴地向林金川汇报:受资助的学生学习都很用功,很努力,他们的共同心愿就是把学习搞好,来报答林爷爷的无私奉献,也祝愿林爷爷事业兴盛,身体健康。

  慈善义举感动柳州

市政协联谊委的一份材料显示,林金川先生可谓是柳州的老政协了,历任第七、八、九、十届柳州市驻香港政协委员。1971年,林金川在香港创办了荣荣工业公司,现在它已成为一个颇具规模的跨国集团,下属14个公司和企业,业务涉及投资、房地产开发、珠宝首饰、毛纺、能源开发、旅游等方面。

   1992年,林金川先生到广西投资,从此与南宁、柳州两地结下不解之缘。除了投资经营,他的许多精力都用在了慈善事业方面:19921996年向南宁市、柳州市捐款计450万元;20039月捐资18万元给柳州融水民族中学女子民族班;20082月再次捐资8.5万元给融水民族中学女子民族班;20098月又向融水县民族初中、民族高中、融安县高中和三江县民族中学捐款19.8万元;2010年捐款19.8万元用于贫困少数民族学生的助学,捐赠10万元用于融安县板榄乡麻江村金川桥建设。

  他的善心让每位受助者得益,他的善举让人们折服。

  记者还了解到,林金川作为广西慈善总会名誉会长,近年来,在各种场合,他都在宣传和倡导慈善精神,身体力行地做慈善事业,在2010年初举行的柳州市首届十大慈善人物评选中,林金川获柳州市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为褒扬林金川先生的慈善义举,昨日,在学生感恩仪式现场,市慈善会送上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架起爱心慈善的桥梁奏响柳州和谐的乐章。

   “林先生,您的企业已发展成为跨国经营的集团公司,具有相当的规模,请问您近期及今后在慈善事业方面,会有什么样的设想及动作?在现场,记者采访林金川。我们量力而行,做慈善要有长远的目光。我觉得,应该有更多的人来资助才对。资助贫困孩子上学,没想到会有什么回报;做人,有能力就帮,要互相帮助,我相信,同学们会更努力,更坚强。林先生的话刚落,掌声随即响起。

  相聚的时光总这样短暂,分别的心情依依不舍——这次,融水、融安受资助的孩子,与林爷爷相见的时间前后只有20分钟。分别时,四个女孩簇拥着林爷爷哭起来,林金川张开双臂,把这些孩子揽入怀中,脸上流露出怜惜的情感。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谢恩仪式现场,受助学生代表都作了诚挚表达。四个女孩扶着林爷爷走出会场,送到了车子边。我们送给林爷爷的礼物是大家所写给他的感谢信,还有我们学习生活的感想和体会。直到林爷爷所坐的车子开走,覃珍荣同学才告诉记者礼物里的秘密……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