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驿站 > 爱心故事
慈善家龙凤翔携港澳台侨同胞帮扶受灾群众侧记
2010-03-29 21:34:00   柳州市政协联谊委员会   文/杨新 图/王海军 杨丽英

大火无情 人有情

      ——慈善家龙凤翔携港澳台侨同胞帮扶受灾群众侧记

2009116上午10:10分左右,一场无情的大火将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高岩村高岩屯30多户住房和所有财产化为灰烬。

半个月后,1124凌晨4:40许,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七团村四步屯又发生火灾,40多户少数民族村民的全部家当被无情的大火吞噬,损失惨重。

三江县频发火灾,与侗族聚居木楼的传统习俗有着重要关系。

三江侗族自治县地处湘、桂、黔三省区交界的高寒山区,是广西49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聚居着侗、苗、瑶、壮、汉等民族,全县共有16个乡镇、866个自然屯,人口36万人,侗族人口占56%,森林覆盖率达到63.4%。当地村民介绍说,这儿的少数民族群众自古就用当地的木板或板皮建房,一是木结构住房的搭建可以就地取材,相对建房造价低,二是当地群众多住在山区,交通不便,当地土层薄,没有砖瓦一类的建筑材料,用砖瓦建房成为一种奢望。由于耐火等级极低,加之气候潮湿,村民常年习惯喜欢在屋里生火,三江成了出了名的火灾高发县。

三江的灾情牵动着市政协领导和同志们的心。市政协联谊委的同志立即与三江县政协联系,详细了解灾情,并将情况和图片发往了柳州的老朋友——澳大利亚藉慈善家龙凤翔的家。这位有菩萨心肠的老人一分钟都坐不住,立即联系各地的爱心人士,港澳台侨一份份捐款送到龙凤翔手中,同时一份份代表港澳台侨深情的电传发进了政协联谊委的办公室,香港联威创建有限公司寄来289件新毛衣,广东东莞建德制衣有限责任公司快运汇来五大包布匹,香港联华药业有限公司运来南洋依马打药油一批,从广州快递运来三大包新毛巾……大家齐动手,把这些代表港澳台侨和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捐赠物品发往三江县政协,转送至灾区。

 

 

201018,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宣传部部长杨丽英和柳州市政协的同志陪同下,慈善家龙凤翔女士携台湾同胞罗佩声、香港同胞蓝雅馨等爱心人士一行,专程由香港到达柳州,与三江县政协和有关乡镇干部一起分别到同乐乡七团村四步屯和富禄乡高岩村高岩屯赈灾,向火灾后的受灾群众每户派发慰问金650元,共向灾民发放现金47650元、捐赠衣物、布匹、药油等7万元、向当地贫困五保户和残病人捐赠慰问金4250元。

大火无情,人有情!港澳台侨同胞的善举使灾民深受感动,更树立了灾民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早日重建自己家园的信心。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