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驿站 > 它山之石
“如果需要我会二次捐献”
2011-02-11 11:04:00   中国红十字报   刘珊娜 孙研 郑彬

  123日上午,河北省唐山市红十字会业务部部长蔡艳蕊、开滦集团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孙岩等一行5人来到开滦荆各庄矿,慰问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高久华。

  42岁的高久华是荆各庄矿一名安全员, 112526日,在石家庄完成了捐献,27日返回唐山。为了保障他的身体状况,唐山市红十字会特意通知高久华所在单位,让他休息几天。可是,他一天也没休息,第二天就返回了工作岗位。

  需要我做什么尽管说

  20046月,唐山市红十字会开始招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高久华得知消息后,马上查阅了相关资料,了解了一些捐献知识后,郑重地向红十字会提出捐献申请,成为唐山市招募的第一批志愿者。

  时隔6年,今年7月,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HLA初步配型成功。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这一消息告诉高久华时,他非常激动,“6年了,终于配型成功了!当工作人员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并做进一步检查时,他一口答应。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我很欣慰。需要我做什么尽管说!

  在漫长的配型等待过程中,高久华时刻关注着中华骨髓库的建设情况,并通过网络进一步学习捐献知识。因此,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配型成功后,他立即想到了所学的捐献知识,为保证最佳捐献效果,他不吸烟了、不喝酒了,也不再吃油腻的食物了,同时还加强了体育锻炼,为成功捐献做好充分准备。

  1121-24日,医生除了每天为他打一针动员剂外,基本没有别的检查。按理说,平时去石家庄的机会也不多,现在有时间了,可以到处转一转、玩一玩,但高久华却没有出去过一次,连附近的姑妈家也没有去。万一外出感冒了或出意外了,患者怎么办?他说。

  1125日,开始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上午920分,医务人员给他换上病号服,接上心电监护,在右臂上扎上针,接好输出血液的管路,在左臂上接好回输血液的管。这一套设备武装上,高久华的脸色变得有些苍白。从小没怎么闹过病的他哪儿见过这阵势,不免心中有些紧张,血压升到了93152,心率也有些加快了。但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情绪,恢复了平静。

  经过连续两天的采集,1126日,载着高久华爱心的生命火种在医务人员小心呵护下空运到江苏,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接受了来自千里之外的救援。

  如果需要,我会二次捐献

  谈起高久华,领导和同事说的最多的就是:工作认真负责、坚持原则、一丝不苟。翻阅他所做的一本本《安全记录》,不但详细,而且每个字都一笔一划、清清楚楚。俗话说:字如其人。的确,认真二字是高久华做人做事的准则。

  不过在他弟弟眼里,认真表现为爱抬杠、认死理儿。有一次,高久华在半路捡到了一张身份证,怕失主着急,他按上面的地址步行5华里将身份证送到了失主手中。

  在这次慰问结束临别时,高久华握着蔡艳蕊的手,认真地说:如果患者有需要,请立即通知我,我会向郭鹏程一样二次捐献!

  一年前,同为开滦集团职工的开滦林南仓矿党委宣传部长郭鹏程曾先后为安徽的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

  今年年初,郭鹏程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开滦系统迅速掀起了向郭鹏程学习、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热潮。时隔几个月,高久华同样以大义之举高唱了一曲爱的赞歌。

  在他们的感召下,开滦职工们深受感动,短短几天时间,近百名职工挽起衣袖,采集了血样,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行列。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