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驿站 > 它山之石
云南爱心人为贫困学子圆梦
2011-02-11 10:59:00   中国红十字报   作者 何刚

  在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杨成浩是城乡群众最为熟知的爱心人士。14年来,他发动社会募捐并带头捐款资助154名贫困大学生,2006年以来,杨成浩先后荣获楚雄十佳新人新事十大爱心人士“‘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感动彝州十大人物4项荣誉和称号。

  1997年,在杨成浩的努力下,牟定县红十字会在云南全省率先实现(县级)机构单列,同时还自主创办了红十字会医院。之后便开始思考怎样用好医院微薄的利润,深入开展人道、博爱、奉献为宗旨的红十字工作。

  通过深入了解和思考,一个救助贫困大学生的计划在杨成浩脑子里形成。当年,5名贫困大学生成为牟定红十字会第一批受助对象,每人每年受助1000元学费基础上,每月受助40元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

  杨成浩同时向社会承诺,牟定红十字医疗机构每年救助23名困难大学生,他自己在每年捐款500元的基础上,凡是受到表彰奖励获得的工资奖金也一律捐给贫困大学生。

  2002年,杨成浩被国家人事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为全国红十字会系统先进工作者,县政府为他晋升了一级工资。他把一级工资提前十年一次性取出共2680元捐给贫困大学生;2004年,牟定县红十字会荣获省人事厅、省红十字会表彰的全省红十字会系统集体二等功,获得的10000元奖金也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2006年以来,杨成浩又先后捐出十佳新人新事4笔奖金;捐出牟定县十佳主任科员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政协委员奖金和五一劳模慰问金,全部用于救助贫困大学生。

  杨成浩领导的牟定县红十字会,是一家小得只有3个编制(2006年以前为2个),小得没有机构级别(机构单列时无上级机构参照,未定级别),开展完全没有行政干预的募捐,面临诸多困难。但是杨成浩坚信爱心是人性固有的,他四处奔走,为了说服更多的人捐款,昆明、楚雄、牟定,他一次次叩开老领导、老乡、老板们的门,误解、委屈、闭门羹,甚至讥笑、讽刺都是常有的事。为了上昆明接受募捐,他遭遇过两次车祸;为了动员一位老领导带头募捐,他厚着脸皮三次叩门。一元钱不嫌少,几千元不嫌多,一元钱就是一份爱心,慈善事业不在于钱的多少,重要的是心意。

  杨成浩用真诚感动了许多人。他们自愿加入到牟定红会的爱心队列:大到地厅级官员,小到拣垃圾的布衣,戴红领巾的清纯少年;爱心人士张云龙,看了《都市时报》的报道,从外地赶回家乡,2004年起,每年捐出1800元;昆明人杨双顶,在牟定旅游期间,在下榻的宾馆里读到本地刊物《山茶花》上的报告文学《博爱精神在牟定》,他说自己被杨成浩深深感动,特意找到办公室,留下200元路费后,把剩余的2800元全部捐出。

  在牟定的爱心队列里,杨成浩是第一个行动的人,从1997年为救助贫困大学生捐款500元以来,14年来,杨成浩信守承诺,已累计捐款达到3.2万元,在全县公务员队伍里,无论捐款次数还是数额,都是最多的。在他的积极努力下,14年来,经牟定县红十字会独立募集和红会医院捐助,共募集爱心款近20万元,救助贫困大学生154人。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