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驿站 > 爱心资讯
参政议政不忘献爱心 港澳海外委员捐款百万
2012-02-16 11:00:00   市政协联谊委  

  市政协召开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 在分组讨论中出现了十分温情的一幕——参加会议的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特邀贵宾们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不忘为家乡奉献爱心,发起了为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龙美希望小学学生宿舍楼建设捐款的爱心资助活动,捐款多达100多万元。

  讨论中,港澳海外委员们对柳州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投资环境、交通规划、教育建设等方面,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在谈及如何为柳州做更多的贡献时,该讨论小组召集人、(香港)柳州展南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现代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胡建平先生专门介绍了全国唯一的一所仫佬族小学——我市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龙美希望小学学生宿舍楼的建设情况,并利用小组讨论之余的时间,和委员们冒着寒风冷雨前往该项目所在地古砦仫佬族乡进行了实地考察。

图为覃国安副主席和港澳委员在古砦仫佬族乡视察受到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欢迎

  古砦仫佬族乡位于柳城县西北部,是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仫佬族乡。全乡有1所中心校,9所村小,5个教学点。在校学生数为1998人,其中在中心校寄宿172人,学前班儿童172人,教师136人。几年前,为了优化教育资源,古砦仫佬族乡将办学规模较小的山区学校——大岩垌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撤并到中心校寄宿就读,这是柳城县第一个在小学实行寄宿制的乡镇。之后,又陆续将5所村小的三至六年级的学生撤并到中心校寄宿就读。很多家长迫切要求将自己的小孩送到中心校寄读,但由于学生宿舍的紧张而无法满足家长的要求。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当地政府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兴建一栋五层40间、建筑面积1844平方米的学生宿舍楼。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79万元,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确定施工单位为柳城县建筑工程公司,现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学生480人,加上原有的学生宿舍,完全可以容纳1102人,到时可将全乡三至六年级学生全部撤并到龙美集镇就读。实行寄宿后,教师资源得到合理调整,少数民族地区学生成绩得到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得到提升。实行寄宿制也是弥补少数民族地区“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有效途径。

图为委员们在视察中听取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小学情况

图为柳城县牛县长向委员们介绍项目建设情况

图为委员们在项目建设工地旁视察

图为委员们在项目建设工地旁了解情况

图为委员们在项目建设工地向工地负责人询问有关情况

  在听到该项目现在通过中央投资、社会捐资已落实资金79万元,但目前还存在资金缺口200万元,希望能够继续得到社会各界支持时,在场的港澳海外委员们认为应该帮助偏远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孩子们更好地完成学业。委员们慷慨解囊,有的10万、20万,有的几万,短短十几分钟,便为该项目建设注入新资金100多万元。这些资金将由市慈善会统一管理,专款专用于该项目的建设,以促成该学生宿舍楼尽快建成,帮助偏远山区的少数民族小学生实现上学寄宿的愿望,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相关链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