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习资料

党史故事100讲·大革命篇

  • 2021-03-26  共产党员网  

内容导航:

《党史故事100讲》以党的90多年发展历程为顺序,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以下为《党史故事100讲》中的“大革命时期”系列。

《党史故事100讲》国共合作·共创大业

1924120日,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参与和帮助下,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加快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

《党史故事100讲》五卅惨案·掀起风暴

第一次国共合作实现之后,有力地促进了大革命的历史进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工人运动新的高潮。1925530日,上海工人抗议日本帝国主义杀害工人顾正红的游行队伍,在行进到英国巡捕房门口后,英国帝国主义向正在游行的革命群众举起了屠刀。这便是举国震动的“五卅惨案”。“五卅惨案”发生后,革命群众不但没有被帝国主义的屠刀吓倒,还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更广泛的支持。

《党史故事100讲》北伐洪流·铁军扬名

19267月,由广东国民政府发动的北伐战争全面爆发。这是一场反对北洋军阀的革命斗争,是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更是中国共产党对武装革命的一次探索。面对以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为首的军阀,中国共产党更是独立武装了一支精锐部队。在北伐战争期间,这支勇猛善战、连战皆捷的革命军队,沉重地打击了北洋军阀的势力,取得了“汀泗桥”“贺胜桥”等战斗的胜利,同时也为所在的“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光荣称号。

《党史故事100讲》黑手高悬·国共破裂

19267月起,国民革命军从广东起兵北伐,连克长沙、武汉等地,然而就在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即将取得国民革命胜利之时,一件突发事件却彻底打乱了胜利的步伐。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决裂,开始排斥和对抗共产党,也为后来的十年内战埋下了深深的伏笔。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主办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办公室维护管理
    E-mail:lzszxweb@163.com                                     电话:0772-2827140
    版权所有: ©201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柳州市网络管理中心